微博 | 微信 | QQ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全市大中小学生“青春风采·法治之光”主题法治书法绘画作品大赛及展示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4-04-15 点击数:

各院团委(团总支):

为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增强广大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加强对大中小学生的法治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市司法局、市法宣办、市教育局、市文联决定共同举办全市大中小学生“青春风采·法治之光”主题法治书法绘画作品大赛及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 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 思想,坚持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引导和鼓励大中小 学生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运用,充分发挥法治文化育人的重要 功能,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与道德素养,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主题是“青春风采·法治之光”。

三、活动项目

大赛包括硬笔书法、毛笔书法、绘画三个项目。

四、参加对象和分组

活动参加对象主要为大中小学校在校学生。本次活动分为小学组、中学组、大学组。

五、作品要求

书法作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青少年保护法、 法治名言警句等为书写内容。书画作品均需提交400字以内的创 作说明(包括作品主题简介和创作过程介绍)纸质版和电子文本,不装裱。

(一)硬笔书法作品

书体不限(草书、篆书作品请附释文),每人限1幅,作品最大不超过A3(29cm×42cm)。

(二)毛笔书法作品

书体不限(草书、篆书作品请附释文),每人限1幅,尺寸不超过四尺宣纸(69cm×138cm)。不符合尺寸要求的作品不予评选。

(三)绘画作品

国画、水彩/水粉画(丙烯画)、版画、油画,或其他画种,每人限1幅。国画不超过四尺宣纸(69cm×138cm), 其他画种尺寸均不超过四尺斗方(69cm×69cm)。不符合尺寸要求的作品不予评选。

六、活动安排

(一)作品征集(4月11日至5月10日)

各大学、县区、学校开展书法,绘画活动。广泛进行宣传发 动,制定活动计划,组织开展书画艺术交流展示活动,并向市活动组委会推荐优秀书画作品。

(二)作品评选(5月11日至5月31日 )

市活动组委会根据各大学、县区、学校报送作品,进行汇总, 并邀请书法、绘画艺术专家组成评委会,对各类作品进行评选,评出硬笔书法、毛笔书法、绘画三类优秀作品。

(三)作品展出(6月1日至7月20日)

根据安排确定时间与地点,举办大中小学法治书画艺术交流展示活动,入选优秀作品除集中展示外,还将在“秦皇岛普法”等新媒体平台展出。

七、奖励办法

三个项目三个组别分设一、二、三等奖,每个项目、每个组 别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10名。设优秀指导教师奖30名,设优秀组织奖30个。以上获奖个人和单位,由主办单位联合颁发奖励证书和奖品。

八、声明事项

(一)征集作品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作品内容健康向上,契合法治宣传主题,贴 近生活,不得出现任何违反法律法规和有悖于社会道德风尚的内 容。投稿者须保证提交作品不侵犯他人的任何权利,如涉及版权等法律纠纷,由投稿者自行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二)征集作品原则上不退还作者,如需退回,请提前声明。

(三)征集作品一经入选确定,知识产权将归活动主办方所有,活动主办方对入选作品拥有修改、展示、出版和宣传的权利,不得转让第三方。

(四)征集作品在评选结果公布前不得重复参加其他评选活动。作品因重复投稿发生的法律纠纷,由该作品投稿者承担。

(五)展出作品由主办方统一收藏并用于相关的展示、展览、制作画册、网络传播等不再支付稿酬。

九、相关要求

(一)切实引起高度重视。这次法治主题书法绘画评选展示 活动是我市大中小学生在法治宣传教育、法治创建方面的一次集 中展示,各县区、大学、学校要把法治书画艺术作为中华优秀传 统文化艺术教育重要内容之一,努力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 保障,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建立机构,完善机制,细化责任,强化举措,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工作。市司法局、市法宣办、市教育局、市文联共同成立全市中小学书画大赛及展示活动组委会,负责大赛和展览相关工作的组织实施。各学校也要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三)按时报送参赛作品。根据此次活动各项目作品要求按时上报(请在作品背面右下角粘贴作品标签附件3),并同时报送汇总表(附件2)。

报送时间:2024年5月6日

燕山大学联系人:杨晓芳

电话:0335-8387687

报送地址: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202办公室


附件:

1.秦皇岛市大中小学法治书画大赛报送作品汇总表

2.秦皇岛市大中小学法治书画大赛作品标签

3.《秦皇岛市司法局等四部门关于举办全市大中小学生“青春风采·法治之光”主题法治书法绘画作品大赛及展示活动的通知》

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

2024年4月15日

Copyright © 2013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35-8387687

邮箱:tw@ysu.edu.cn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 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