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QQ

我校西部计划项目办调研组赴四川凉山研支团新增服务地考察调研

作者: 时间:2021-04-26 点击数:

421-23日,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燕山大学项目办调研组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考察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新增服务地实际需求情况。调研组由校团委书记段磊带队。

布拖县位于四川省西南边缘,平均海拔近2400米,彝族人口超过80%,是凉山彝族自治州最后一个顺利完成脱贫攻坚战的地区,属于我国“三区三州”重点贫困地区。由于自然、社会、历史等原因,布拖县生产力发展水平低下与社会发育进程滞后、落后发展基础与特殊社会问题、物质贫困与精神贫困等叠加交织,“多因一果”,社会发展尤其是教育发展依旧面临着艰巨的考验。我校研究生支教团与布拖县签订服务意向协议正是积极响应国家“教育扶贫”的号召,充分发挥我校人才优势,推动中西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青年学生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重要举措。

调研组在布拖县团委书记潘超的陪同下先后走访调研了拟服务学校布拖中学和数个基层学校。布拖中学是全县唯一一所高级完全中学,服务于全县30多个乡镇,拥有在校生8900余人,是目前全省体量最大、人数最多的高级中学,拥有近1/4的教师缺口。调研组走入课堂,听取了当地西部计划志愿者教授的高一(7)班英语课程,并随机访谈了高中三个年级的数位同学,详细了解了布拖中学的课堂组织特点、知识传授进度与学生组成情况。

布拖县、布拖中学相关负责人与我校调研组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会上,布拖县教育科技体育局局长米色日吾对燕山大学向布拖县教育事业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承诺要做好研支团成员们的“后勤部长”,让同学们后顾无忧的开展支教工作。布拖中学校长张衡向调研组介绍了学校现状及其发展规划,并就学校管理“四个重点三个环节”的创新理念作阐述。张衡表示,燕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到来是对布拖县教育事业的重大帮助,希望研支团能为布拖中学带来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协助学校培养一批本地化教师队伍,提高学校整体师资队伍力量。共青团布拖县委员会书记潘超代表县项目办结合文件要求就研支团的工作内容、管理制度、待遇水平等细节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表示会发挥共青团的动员作用,为研支团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凉山彝族自治州团委书记日火哈古、布拖县副县长钟继娟、布拖县县委常委陈琦也分别对我校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日火哈古期待研支团成员们积极利用校地共建新形式,通过开展“燕大班”“助梦游学”等活动帮助布拖中学的学生们开阔视野,拓展眼界。钟继娟鼓励研支团成员们能发挥自己所学所长,做好学生们的知心人和引路人,努力带领彝族孩子走出大山、成长成才,回馈布拖。陈琦寄语研支团成员用一年的时间为人生留下一段不可磨灭的痕迹,为布拖的教育事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燕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坚守教书育人初心、担当立德树人使命,用燕大青年敢挑重担、攻坚克难、能打胜仗的底气、勇气和才气,为巩固布拖县扶贫成果、助力凉山州乡村振兴贡献燕大力量。


Copyright © 2013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35-8387687

邮箱:tw@ysu.edu.cn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 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