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QQ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学党史 强信念 守初心 担使命”河北省第三届“燕赵青年说”大学生励志演讲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3-25 点击数: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学习党史,厚植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理想信念,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为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凝聚青春正能量,根据河北省第三届“燕赵青年说”大学生励志演讲大赛通知要求,现决定举办燕山大学校内选拔赛。

一、活动主题

学党史 强信念 守初心 担使命

二、活动目的

引导青年学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引导青年学生学习青年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的典型事迹,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动员青年学生乘势而上、拼搏竞进,将个人理想与民族命运紧密结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谱写更加壮丽的青春篇章。

三、活动方式

全校学生均可以个人身份报名,根据既定选题,确定个人参加比赛的演讲内容。

四、演讲内容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述当代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追求和新时代青年的人生际遇与责任。

     2. 围绕建党 100 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铸就的“中国奇迹”和取得的伟大成就,结合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光辉历史、 初心使命、创新理论、精神谱系与无数仁人志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力求索的事迹,抒发传承红色经典、弘扬革命精神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的理解感悟。

     3. 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彰显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 中国效率,结合自身感悟,讲述当代青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展 示青年责任与担当的先进事迹。

     4. 围绕开创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局面,讲述当代大 学生在创新创业、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冬奥会等方面 的励志事迹。

五、参赛要求

1.演说稿必须为原创,不得抄袭。要求脱稿演讲,演说时间控制在 5 分钟以内,演说过程中应辅以配乐和 PPT(动图或视频)展示。

2.演讲稿内容需符合既定选题范围,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向上,展现当代青年学生的风采。

3.演讲者需着正装、佩戴团徽、言语动作大方得体。

六、推进步骤

    (一)宣传报名阶段(3 月 25 日—3 月 31 日)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在接到通知后召开部署动员会,制定宣传方案,充分调动学院学生积极报名参赛,关注、支持、参与活动的广泛开展。

    (二)赛事组织阶段(4 月 1 日—4 月 30 日)

    1. 预赛(4月1日—4月7日)

预赛由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自行组织,比赛形式不限,评奖由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最终每学院可推选1-3人参加校级选拔赛。推荐参加校级选拔赛的选手需填写电子报名表(报名表见附件2),以学院为单位在4月8日前发送至ysdxxsh@163.com。

    2. 校级选拔赛( 4月中旬)

校级选拔赛由校团委组织开展。选手现场进行脱稿演讲,由评委依据公平公正原则进行打分,具体打分细则参照附件1。校级选拔赛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及优秀奖若干,并发放荣誉证书。一等奖获得者将代表学校参加河北省第三届“燕赵青年说”大学生励志演讲大赛,并由校团委委派专人指导。

七、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安排专人负责,制定工作方案,创新比赛形式,充分动员青年学生参与比赛、观看比赛,切实提高演讲比赛的参与率。要做好工作总结,精确统计参赛和观看数据,按规定时间提交各项材料。

2.突出主题,注重实效。“燕赵青年说”大学生励志演讲大赛是加强高校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的重要载体。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紧紧围绕本次活动主题,紧密结合全团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演讲比赛作用,引导青年学生树立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加大比赛力度,统筹线上和线下两个渠道,利用新媒体平台充分展示新时代燕赵青年学生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示青年学生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学习成效,持续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

联 系 人:尹悦仟 13205442269

胡冰煜 0335-8057103

电子邮箱:ysdxxsh@163.com



附件:

1.  “燕赵青年说”大学生励志演讲大赛评分细则

2.  “燕赵青年说”大学生励志演讲大赛参赛选手汇总表



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 燕山大学学生会

                                         2021年3月25日



Copyright © 2013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35-8387687

邮箱:tw@ysu.edu.cn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 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