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QQ

燕山大学顺利完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选拔招募工作

作者: 时间:2021-08-04 点击数:

7月底,我校在北京冬奥组委、河北团省委的领导下,顺利完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选拔招募工作。为更好地推进2022年冬奥会志愿服务人才的储备与培养,从2019年9月开始,校院团委广泛动员,开展了两轮“迎冬奥”储备志愿者招募,共有3423名师生报名,经过学院“十里挑一”、学校“百里挑一”筛选,通过线上知识竞答、笔试、面试、英语口试、技术面试、体能测试、政治审查等环节,最终推荐353人入围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拟录用志愿者。

6月22日-30日,根据“组校对接”方案,北京冬奥组委对外联络部、媒体联络部、技术部等相关专业领域专家对我校各领域专业储备志愿者候选人进行面试选拔。面试主要针对候选人的专业知识储备、服务意向、应急处理和英语表达等方面进行考核,对候选人的语言能力、礼仪知识和志愿工作经验要求较高。对外联络专业志愿者将负责场馆引导、联络沟通、国际贵宾陪同接待等工作;媒体联络专业志愿者将负责场馆媒体团队联络沟通、转播服务等工作;技术专业志愿者将负责比赛计时记分、成绩录入等工作。我校共有215名志愿者候选人参加专业志愿者选拔面试,其中研究生候选人超过半数。

7月27日,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刘徽、韩墨、商万军、顾昕、张信、赵东磊、产佳、杨广辉等8位场馆团队相关业务领域负责人亲临我校开展国家冬季两项中心通用志愿者最终面试。通用志愿者将在赛时服务于交通、赛事服务、体育、场馆管理、票务等业务领域,本次面试共有361位师生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与,经过自我介绍、现场提问对志愿者的综合素质和应变能力、思想政治素质进行考核,最终按照1:1.1的比例选拔出265位通用志愿者,他们将代表燕山大学在奥运赛场上发光发热、服务奉献。

通用志愿者选拔面试现场

冬奥组委的面试专家对我校冬奥相关工作给予了很高评价,并高度肯定了燕大学生的冬奥热情和专业水平,对燕大学子的志愿服务精神和能力表示高度赞赏。通过考核,志愿者候选人对冬奥会志愿服务的需求有了进一步了解,并纷纷表示将继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培养服务意识,为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顺利举办贡献力量。

为帮助冬奥储备志愿者提高专业技能和服务意识,今年上半年,我校组织“燕山大学迎冬奥志愿者候选人培训营”进行集中培训,除常规性的志愿服务概论、志愿服务精神和我国志愿服务现状、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概况、测试活动志愿服务经验分享、奥林匹克知识和冰雪运动、助残志愿服务、初级手语、志愿服务礼仪(含涉外礼仪)、紧急救护和应急处理以外,还结合建党百年重要时间节点和我校迎冬奥志愿者讲师团实际情况,开展了包括党史学习教育、国家安全和志愿者保密意识、志愿服务法律基础和志愿者自我保护、志愿者心理调适和人际交往技巧、志愿者必备技能与职业发展等在内的14门课,总课时20学时。此外,结合河北省“寸草心”爱老敬老志愿服务、我校承办河北省“挑战杯”大型赛事、“靓燕”校园美化工程、“青燕”助学计划等项目,我校对每位志愿者候选人提出不少于10小时的志愿服务实践要求,极大激发了志愿者的服务热情。

燕山大学迎冬奥志愿者候选人培训营

我校冬奥储备志愿者候选人参与志愿服务实践

(以上图片由校团委提供)

大学生是本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主要志愿服务力量之一。为做好冬奥志愿服务工作,学校制定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燕山大学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全力支持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筹备工作列入学校全年工作要点,深入广泛地开展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宣传和动员工作,全校师生参与热情高涨。继2008年我校志愿者服务北京奥运会之后,2022年,我校志愿者将再一次在奥运赛场上展现燕大师生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期待我校志愿者以积极昂扬的姿态、专业的服务、饱满的热情服务这次冰雪盛会,向世界人民展示中国青年的活力!



Copyright © 2013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35-8387687

邮箱:tw@ysu.edu.cn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 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