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QQ

经济管理学院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举办科普进校园第二课——神奇的潜水艇

作者: 时间:2024-04-12 点击数:

2024年4月10日,经济管理学院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与我院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展开联动,为激发小朋友们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在西区第五教学楼举行了科普进校园的的第二课——神奇的潜水艇,为柴达木路小学的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学之旅,带领他们参与了一次关于压力差的奇妙探索。

活动伊始,团委书记李宁讲话,表达了对青海柴达木路小学学生和我校研支团的慰问,祝愿科协成功举办这次活动。距离虽远,心却很近,探索科学的方式也很多样,经管团委搭建了一条通向西北的科技之旅。

“小朋友们,什么是潜水艇呢?那么究竟潜水艇是什么样子的呢?”

在这次活动中,由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谭博文同学为小朋友们讲解何为潜水艇以及潜水艇是如何工作的,通过一系列有趣的实验和互动,小朋友们知道了潜水艇是怎样运行的。

潜水艇我们耳熟能详,但是它是如何上潜和下沉的,我们却不知道其原理,潜水艇的原理是靠改变自身重量来实现上浮和下潜的,具体是通过吸水和排水来改变自身的重量。当潜水艇需要下沉时,会让压载水舱装满海水或其他液体,使潜艇的重量增加,浮力小于重力从而实现下潜;而当潜水艇需要上浮时,会用高压空气将压载水舱中的水分排出去,减轻潜艇在水下的重量,使其密度小于它所排空的海水的密度,这样潜艇就会因为浮力大于重力而上浮至水面。

“潜水艇上浮了像小鱼一样,真的很有趣!”一位小朋友兴奋地说道。在水中潜水艇像鱼一样灵活,鱼通过鰾改变自身重量实现上浮下沉,人类在鱼的启发下发明了潜水艇。

除了实验,小朋友们还通过趣味游戏和互动问答加深了对潜水艇的理解。小朋友们不仅学到了科学知识,还体验到了探索和发现的乐趣。

通过这次精彩的科普进校园活动,柴达木路小学的小朋友们不仅学习到了知识,而且探索到了科学的奥秘,打开了通往科学的大门,对将来的学习有深刻的意义。同时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一定会悉心浇灌这些祖国未来的花朵,让我们的科学事业更上一层楼!

Copyright © 2013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35-8387687

邮箱:tw@ysu.edu.cn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 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