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QQ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学雷锋”主题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24-04-11 点击数:

雷锋,用短暂而平凡的一生,谱写了永恒的精神篇章。党的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出要“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雷锋精神,3月份以来,机械工程学院开展“学雷锋”主题系列活动。

“学雷锋,做先锋”主题团日活动

3月9日下午,在机械工程学院“寓”见风华“一站式”学生社区面向学院本科团支书举办“学雷锋,做先锋”主题团日活动启动宣讲会,本次活动由团委组宣部秘书组组长陈政主持,活动在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中拉开帷幕。陈政选取了四则故事来介绍雷锋的成长历程。同学们见微知著,并对后续各支部怎样开展特色主题团日活动进行了分享讨论,大家热情高涨,纷纷建言献策。

(陈政主持活动)

22级机器人工程团支部和21级机控三班团支部作为学院团委老师定点指导团支部,在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中,通过观看雷锋事迹影片、讲述雷锋故事、诵读雷锋日记、制作雷锋剪纸等形式,引导新时代团员青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雷锋精神以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22级机器人工程团支部学雷锋做雷锋主题团日活动)

(雷锋剪纸画像)

(21级机控3班团支部成员与雷锋剪纸)


“寓见健康,博爱与你”

3月16日起,学院雷锋突击队进行“寓见健康,博爱与你”的线上直播活动,参与人数达500人。活动包括:造干宣传、急救知识宣讲、肺结核防治宣讲、防艾防治宣讲。此次宣传讲座由雷锋突击队成员以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讲解员用严谨的态度,富有情趣的语言讲解相关内容。这场直播讲座不仅提高同学们对健康的认识,还培养了同学们的社会爱心和责任感

(雷锋突击队成员直播讲解急救知识)


靓燕计划

3月18日起,雷锋突击队进行为期14天的“靓燕计划”。在这14天里,同学们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在机械馆、一教及二舍这些人流密集、车流量大的区域进行值班工作,引导同学们规范停车,并对停放不规范的车辆进行搬运。在大家的努力下,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了交通安全秩序的重要性,养成了自觉规范停车的良好习惯。

(志愿者整理车棚车辆)


“绘爱成光,助残益路”慰问残障儿童志愿活动

3月25日,爱心汇聚助残同行,携手共进爱传千家。学院同秦皇岛市残疾人联合会积极组织开展“小橘灯”计划之“绘爱成光,助残益路”慰问残障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前往到木砟峪村、上庄坨村、石门寨中的贫困残障儿童家中,开展走访慰问、爱心助残关爱残障儿童行动,给生活在这里的残障儿童送来温暖与关怀。活动中,志愿者们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一起聊天、谈心,在陪伴中与孩子进行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近况,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让孩子们感受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关爱残疾儿童的“绘爱成光,助残益路”志愿服务行动,积极传递爱的力量,营造扶残助残社会氛围,让他们能够共享同一片蓝天,向阳成长。

(志愿者慰问残障儿童)


环保知识进社区

3月28日,为了提高社区居民的环保意识,推动绿色社区建设,雷锋突击队前往红旗里社区,组织了一场环保知识进社区活动,向居民们普及了环保知识,倡导了绿色生活理念。活动中,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了环保宣传资料,并进行讲座。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通过ppt、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向居民们介绍了环保的重要性、日常生活中的环保方法以及环保政策等内容。居民们对活动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们积极参与互动,提出了许多有关环保的问题和建议。志愿者们也针对居民们关心的环保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提供了一些实用的环保技巧和方法,与居民们共同营造整洁、美丽的社区环境。通过这次环保知识进社区活动,志愿者们不仅传播了环保知识,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居民们的环保意识和行动热情。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为建设绿色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志愿者向社区居民讲解环保知识)


“寸草心”敬老爱老

3月28日,“寸草心敬老爱老”活动成功开展,本次活动致力于传承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为社区老年朋友们送上关爱与温暖。学院志愿者前往红旗里社区实践基地举办活动,志愿者和老人们亲切交谈,倾听他们的故事和心声,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活动不仅丰富了社区生活,还增进了学院和社区之间的联系,为培养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的新一代共同努力。

(志愿者帮老人锄地)

Copyright © 2013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35-8387687

邮箱:tw@ysu.edu.cn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 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