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QQ

燕山大学在东软睿道2019年“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中获佳绩

作者:杨晓芳 时间:2019-07-03 点击数:

近日,东软睿道2019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落下帷幕。我校申报作品荣获特等奖4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3项,3位老师荣获省级优秀指导教师,我校荣获省级优秀组织奖。



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实践教育处处长阚宝奎在河北省挑战杯现场问询我校参赛作品



燕山大学副校长陈国强在河北省挑战杯现场与参赛师生合影

(以上照片由校团委提供)

我校4项特等奖学生作品分别是《基于仿生缠绕效应的大承载软体抓持装置》《基于六自由度并联调姿机构无人机回收平台》《化学需氧量光学原位传感器及在线监测仪》《我国高校通识教育课程发展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其中《基于仿生缠绕效应的大承载软体抓持装置》借鉴动植物的缠绕行为,创新性提出了一种仿生缠绕式软体抓持装置,能够实现不同形状、多种物体的无损抓取,具有较高的人机协作安全性。在兼顾柔顺性和安全性的前提下,显著提升了负载能力,有效拓展了应用领域,提高了作业能力,推动了软体机器人技术的快速发展;《基于六自由度并联调姿机构无人机回收平台》提出了无人机配套服务技术整体解决方案,为解决无人机低空起降稳定性差、续航时间短、室外充电困难及监管不便等难题提供了新思路;《化学需氧量光学原位传感器及在线监测仪》针对目前国标方法化学需氧量测量时间长,运行成本高,容易产生二次污染,无法长时间连续监测等弊端,制作了基于光谱法COD传感器,实现了COD的在线原位监测,其传感器适用范围广,测量精度高,可以媲美国外同类产品;《我国高校通识教育课程发展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通过分析通识教育困境,提出板块化模式和楔型模式,构建双向评估机制,希望破除发展障碍,改革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教学质量和实际效用,进一步推动高校通识教育课程建设及发展。

据悉,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全省71所高校的2000余件作品,其中有1208件作品通过审核,最终进入终审决赛的作品为200余件。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稳扎稳打方可运筹制胜。我校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成果的展示,体现了燕大学子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勤于实践的拼搏精神,展示了青年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校园创新文化氛围,促进新时代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Copyright © 2013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35-8387687

邮箱:tw@ysu.edu.cn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 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