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QQ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6-24 点击数: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和帮助广大学生上好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团中央、团省委相关工作部署,现将燕山大学2021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二、总体原则

将实地实践观察与思想认识提升相结合,突出活动导向性。坚持从思想政治引领出发设计开展活动,广泛开展以党史学习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作为面向基层宣讲的重要内容。在形式内容上力求深入深刻、避免浮于表面,在效果导向上力求触动思想、避免走马观花,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形成更加理性客观、更加全面正确的思想认识。

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提升活动影响力。在广泛发动组织的基础上,注重将青年学生在观察上和认识上的积累、在实践中和调研中的成果转化为富有意义、内容生动、易于传播的宣传作品,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加强推广,提高活动的知晓度和辐射力。

“三下乡”与“返家乡”相结合,体现活动融合度。立足构建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将活动开展与“返家乡”社会实践的组织实施紧密结合,形成目标一致、相辅相成的工作态势,共同发挥好组织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提高认识和融入社会的素质能力等方面作用。

将工作开展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确保活动安全性。以保证师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需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活动开展前和过程中,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形势动态调整;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

三、活动内容

2021年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从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5方面开展,我校计划组建50支校级重点团队、院级团队若干。

1.党史学习实践团

主要依托各地红色资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学生党员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示新时代青年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2.理论宣讲实践团

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3.国情观察实践团

注重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4.乡村振兴实践团

着眼于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在未来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面向广大乡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欠发达地区乡村,组织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

践活动。

5.民族团结实践团

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内地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内地大学生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

另外,在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将继续联合有关方面组织开展专项活动。内容包括:面向有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学习科学理论、宣讲党的政策、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文化生活、持续移风易俗等实践活动;依托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党史教育、红色教育等实践活动;面向有关民族地区、欠发达地区等,结合青年学生专业特长,开展普通话推广、爱心医疗、教育关爱等实践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组织青年学生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特色产业调研、当地资源开发、安全生产教育、冬奥知识宣讲、法律知识普及宣讲等实践活动。

四、团队申报资格

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报,取得继续在我校攻读硕士、博士资格的应届毕业生也可申报。

校级重点团队由指导教师全面负责,设学生安全员1名、新闻联络员1名,成员5至10人,至少有1人为本科二年级(含)以上。校团委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校级(含)以上团队购置保险并提供介绍信、旗帜等物资。各学院团委(团总支)须所有院级社会实践团队成员购置保险并提供必要支持。

五、活动流程

1.申请立项

各学院结合实际组建院级实践团队,并择优推荐校级重点团队(名额见附件1),院级重点团队数量学院自行掌握。校级重点团队填写附件2学院汇总填写附件3,签字并加盖学院团委公章,72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附件2(电子版附件3(电子版和打印版)统一上交校团委;电子版发送至tw@ysu.edu.cn,纸质版交至东大活202。不接受个人或团队单独报名,过期视为弃权。

2.审核遴选

学院团委(团总支)须严格对院级社会实践项目进行可行性、安全性和创新性的审查确保社会实践的顺利进行和完成质量。

校团委将响应上级文件精神,从校级重点团队中择优推荐申报市级、省级国家级重点团队各学院可在校级重点团队中推荐不超过70%的队伍参评市级、省级和国家级重点团队,若未入选仍认定为校级重点团队。

3.实践宣传

各团队严格按照计划自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委任专人负责宣传推广工作,踊跃将经学院团委审核后的活动新闻稿件向燕大青年、燕大新闻网、秦皇岛晚报、燕赵都市报、全国社会实践专题网站等媒体投稿,以扩大实践活动影响力。为规范实践活动管理,实践过程中每团队每周应上交图文并茂、条理清晰、格式规范、特色突出的实践周记一篇(图片及视频报送要求见附件4),校团委将择优进行展示宣传。

4.总结工作

秋季学期开学后,社会实践团队须汇总实践课题成果(含实践周记、团队总结报告、社会实践活动反馈表、活动照片、新闻媒体相关报道链接及复印件等),各学院团委组织撰写学院特色明显、亮点突出的燕山大学2021“三下乡”社会实践××学院成果集(电子版),于9月1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tw@ysu.edu.cn

5.评奖表彰

校团委根据团队实践情况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并择优推荐参加各级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评选。

六、活动要求

1.周密部署,突出育人实效。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高度重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育人功能、体现育人作用。要积极整合资源,多为学生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和服务,力争让每一名学生在校期间都能参加至少一次社会实践活动。

2.严格管理,守住风险底线。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切实担负责任,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为参加活动师生购买保险,依法依纪依规组织各项实践活动。要加强过程管理,选派优秀教师指导实践,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要密切关注实践地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情况的应对预案与处置。

3.拓展渠道,扩大影响覆盖。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加强有形有效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强化思想引领效果。要做好典型选树宣传,挖掘活动中的好做法、好人物作为鲜活案例,引导影响更广泛的青年学生。要把握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可结合实际开展“云调研” “云实践” “云直播”等活动。


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

2021年6月24


Copyright © 2013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35-8387687

邮箱:tw@ysu.edu.cn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 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