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QQ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有声团章,青春传唱(七):张智

作者: 时间:2022-05-06 点击数:

张智,共青团员,2020级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1班。

任职情况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绿舟网络文化工作室成员,艺术与设计学院民间印象手工坊部门负责人。

所获荣誉

曾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一次二等学业奖。

所获奖励

学金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校赛三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一二九”长跑活动二等奖。

诵读新团章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作为一名共青团团员,自六年前光荣入团至今,我对于团章的学习便从未停止。这一次活动,我选择诵读的是团章的第二章——团的组织制度。

感悟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这句话是我理解第二章关于组织制度内容的基础,首先我注意到的关键词就是“民主集中制”。关于民主集中制,它在本章的每一部分都有所体现。首先便是这一句话:“团员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这是我们在团的学习及生活中常常接触到的。无论是班级共青团干部的任职 还是优秀共青团员的选举都是我在大学生活中所亲身参与到的。与此同时,在接下来的内容中提到的“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同样由选举产生”同样体现了民主这一关键词。

我还注意到了一些对我们团组织特别的要求。在本章的第二条我了解到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应当经常听取并认真处理下级组织和团员的意见。同时,团的各级组织要让团员对团内事务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这样的要求就让我们每一个共青团员都有亲身参与到我们的团的生活当中去的机会,我们的领导机关也可以充分了解到下级组织和团员的想法,团员对团内事务有更多充分的了解和参与,便充分体现了我们在民主这一方面的要求。

在本章的第十二条与第十三条关于代表大会的内容中,我们可以大概了解到我们团的一个组织制度的体系。在第十四条中,关于全团性的工作与宣传部门的工作要求,我又进一步地了解到了我们团的集中与统一,在思想上紧跟党组织。

十四条结束,第二章团的组织制度也就结束了,但要完整地了解,还需要学习第三章与第四章,它们分别是:第三章——团的中央组织与第四章——团的地方组织、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中团的组织。我们的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始终走在革命的前列。回到总则,再读最后两个段落关于我们团与党,与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关系的内容,我们也就会对我们团的组织制度有了完整的了解。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们首先就要认识到我团的性质与目标,我们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团结全国各族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在理论学习的另一侧,我们团的组织生活中,我们则要充分学习、认识并了解团的组织制度,充分发扬民主团结的优良传统,从而对团有更实际更切身的体会,在团的领导下,有方向地去努力学习工作。


Copyright © 2013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35-8387687

邮箱:tw@ysu.edu.cn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 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