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QQ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燕山大学2021年研究生会换届实施办法(草案)

作者: 时间:2021-06-10 点击数:

为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精神,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及有关政策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化研究生会改革,支持和引导研究生会更好地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根据《燕山大学研究生会改革方案》,结合燕山大学研究生会会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制定2021年燕山大学研究生会会换届实施办法如下:

一、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青年思想,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学生主体地位、坚持依法依章开展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为基本原则,在党的领导和团的指导下,坚持问题导向,创新体制机制,立足服务同学,着眼时代发展,深入探索研究生会改革发展途径,使研究生会更好地代表和服务广大同学,更好地服务学生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需求,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广大同学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二、 部门设置

1、组织建设部:负责研究生会组织建设工作,对研究生会章程、制度及各项文件进行撰写修正,完善研究生会制度建设;负责开展研究生会成员考核工作、院研究生会评优工作和一年一度研究生代表大会的具体工作;负责配合主席团制定研究生会全年工作计划,督促各部门按时提交活动策划,保证工作计划和活动的正常开展;开展学生干部作风建设活动,对学生干部的行为进行监察督导;承办思想引领类相关学习和活动。

2、宣传推广部:以新媒体为抓手,通过网络平台对内对外展开宣传工作,打造“线上研究生会”;负责研究生会各项大型活动的文字记录工作,以及校研究生会公众号稿件撰写;及时更新推广研究生会举办的活动信息、校内外最新时事,引领舆论导向;负责研究生会各项活动前期后期的宣传与活动过程中的拍摄、记录工作;为研究生会提供技术支撑,对部内成员及研究生会内部技术小组定期进行文案撰写、图像处理、视频剪辑、公众号运营等相关技术培训,为校会培养网络传媒技术人才。

3、学术活动部:通过开展各种讲座,举办多样的学术论坛,开展各种专题的展览宣传活动等形式为全校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及接触其他学术知识的机会。培养和训练研究生撰写科研报告、展示学术成果的能力,提高校园文化氛围。定期开展学术调研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平台收集研究生对于学术方面问题,整理后通过讲座等形式进行解答;定期进行学术访问活动,与校内外名师及优秀青年学子保持学术交流。

4、文体实践部:带动校园文化体育活动氛围,开展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体育活动;组织承办元旦晚会等校园文化活动,为同学创造机会和舞台,丰富校园精神文化生活;组织承办一二.九长跑、硕博杯等校园体育活动,弘扬体育精神,通过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

5、综合办公部:记录研究生会发展进程撰写历届研究生会活动档案撰写各类文稿文案;负责研究生会对外与友校学生组织、校内社团组织、各院研究生会的联络工作;举办全体例会,对研究生会上工作进行相关总结,强调工作价值,促进整个研究生会的内部契合度,便于以后部门间工作的开展;负责研究生会整体运行、日常值班、全体会议、文件整理及发放、财物管理等。

    6、青年发展部:深入研究生生活,围绕研究生的权益保障、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创业就业等方面开展活动,做到全心全意为广大研究生群体服务。做好研究生在学习生活中各方面问题的收集、反映、解决与反馈,适时开展权益保障、心理健康等系列活动,提升研究生群体的幸福感;有针对性地组织有关志愿服务、创业就业等方面的活动,提升研究生思想觉悟,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以研究生的未来发展为重心,以研究生面临的问题为着力点,及时关注共青团和党中央的各项政策,给予研究生群体正确的思想指引。

三、工作机制

1. 持续遵循“强三性”“去四化”原则,在主席团成员中委任执行主席,巩固改革成果。主席团全体决议讨论研究生会各项工作事项,主席团成员分管组织部、宣传部、学术部、实践部、办公室。执行主席在换届时选举产生,并负责召集会议,牵头日常工作。

2.每部设负责人3(其中1名部门负责人兼任部门联络员,负责研究生会内各部门间联络工作),深化推进部门内部工作改革。部门负责人全体决议讨论部门各项工作事项,并带领部门工作人员完成工作计划和安排。工作权限下放,在组织重大工作或活动时,可根据需要以项目化方式招募志愿者协助完成,因事用人,事完人散;志愿者名额需求和工作计划由活动主办部门提前规划公布。

四、人员构成

精简研究生会人员,实行扁平化管理。研究生会工作人员人数总计不超过60人,其中主席团5人、部门负责人18人(每部门3人)、部门工作人员不超过36人(每部不超过6人)。所有研究生会工作人员任期一年。主席团和部门负责人统一面向研究生二年级及以上年级(任期内)研究生进行招募,作为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参与考核评优。研究生会各部门工作人员面向研究生一年级(任期内)研究生进行招募,作为学生组织下一级负责人参与考核评优研究生会工作人员中来自院研究生会的比例不低于50%。

因实际工作需要,在开展大型活动时需招募志愿者协助完成工作任务的,应面向全校全体研究生进行招募。

五、研究生会组织系统管理

1. 加强校研究生会与院研究生会的指导关系和工作联动

完善研代会制度,定期听取院研究生会工作;设立一年一度的优秀院研究生会评选,对学院研究生会进行考核与表彰。

校研究生会对每年重大活动制定规划,指导学院研究生会进行配合;建立大型活动竞标机制,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就活动主题内容进行限定,面向各学院研究生会进行竞标,允许联办。

完善竞赛类活动分级主办制度,一般竞赛由各学院研究生会举行初赛,由校研究生会举办决赛(或校级推荐赛);专业类比赛由有专业特长的学院协办决赛。

2. 突破部门桎梏,培养全方位人才

以具体工作为单位在研究生会内部跨部门成立工作组,高效培养和发挥研究生会成员的多方面才能实现一人多,一人多用;同时提升各部门工作人员统筹规划和管理能力,各部门参照具体活动安排按需筹划可能需要的工作组,提前筹备并组建、招募志愿者团队,并做好志愿者的管理与考核工作

3. 完善研究生代表大会制度

每年固定召开研究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名额一般不低于研究生会组织所联系研究生人数的1%,名额分配要覆盖各个院系、年级,其中非校、院(系)级研究生会骨干的研究生代表一般不低于60%。大会代表经班级、院(系)研究生会组织选举产生。


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

燕山大学研究生会

2021年69日


Copyright © 2013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35-8387687

邮箱:tw@ysu.edu.cn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 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