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QQ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燕山大学第三十届学生会换届选举办法

作者: 时间:2021-06-18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下发的《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中青联发〔2016〕18号)、《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中青联发[2019]9号)等有关政策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化学生会改革,支持和引导学生会更好地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根据《燕山大学学生会章程》,特制订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学生主体地位、坚持依法依章开展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为基本原则,在党的领导和团的指导下,坚持创新体制机制,立足服务同学,着眼时代发展,深入探索学生会改革发展途径,使学生会更好地代表和服务广大同学,更好地服务学生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需求,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广大同学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二、工作机制

1.遵循“强三性”“去四化”原则,实行扁平化管理,不断提升校学生会工作人员素质,培养全方位人才。高效培养和发挥学生会成员的多方面才能,实现一人多能,一人多用;持续提升各部门工作人员统筹规划和管理能力。

2.积极下放工作权限,在组织重大工作或活动时,可根据需要以项目化方式招募志愿者或协调校内其他学生组织协助完成,因事用人,事完人散;具体需求、工作计划和考核方式由活动主办部门提前规划公布。

3.实施并完善学代会制度,不断强化校会与院会的指导关系和工作联动。

三、机构设置

1.主席团:负责讨论制定校学生会总体工作计划,领导监督各部门工作。主席团成员分管组织建设部、宣传推广部、权益保障部、文化体育部、青年发展部。

2.组织建设部:负责学生会组织建设工作,对学生会章程、制度及各项文件进行撰写修正,完善学生会制度建设;负责学生会对外与友校学生组织、校内社团组织、各院学生会的联络工作;负责学生会整体运行、日常值班、全体会议、文件整理及发放、财物管理等;负责开展学生会成员考核工作、院学生会评优工作和一年一度学生代表大会的具体工作;开展学生干部作风建设活动,对学生干部的行为进行监察督导;承办思想引领类相关学习和活动。

3.宣传推广部:以新媒体为抓手,通过网络平台对内对外展开宣传工作,打造“线上学生会”;及时更新推广学生会举办的活动信息、校内外最新时事,引领舆论导向;负责学生会各项活动前期后期的宣传与活动过程中的拍摄、记录工作;为学生会提供技术支撑,对部内成员及学生会内部技术小组定期进行文案撰写、图像处理、视频剪辑、公众号运营等相关技术培训,为校会培养网络传媒技术人才。

4.权益保障部:定期开展调研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平台收集学生在权益维护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完善并拓宽学生权益维护反映渠道,切实维护学生权益;积极搭建学生与学校党政领导、职能部门面对面沟通的常态化机制;定期开展法律援助服务活动,提高学生维权意识;开展美食节、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权益之声以及能够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深度交流的提案大赛等活动。

5.文化体育部:带动校园文化体育活动氛围,开展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体育活动;组织承办“翎客说”等校园文化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丰富校园精神文化生活;组织承办“—二•九爱国主义系列活动”,弘扬“一二•九”学生运动的爱国精神;举办荧光夜跑、素质拓展等校园体育活动,弘扬体育精神,通过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

6.青年发展部:收集学生在学业发展、心理健康、社会融入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问题,及时反馈学校,寻求有效解决;组织学术研讨、心理健康、就业指导、职业素养提升等方面的活动;关注共青团和党中央的各项政策,明确思想方向,给予同学们正确的思想指引;组织学生干部内部学习活动,明确学生干部的角色定位,加强学生干部自身素质,增强团队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四、人员构成

学生会工作人员人数总计不超过50人,具体如下:

1.主席团:共计5人,以学期为单位在成员中委任执行主席。执行主席在换届时选举产生,确定学期分工,并负责召集会议,牵头日常工作。主席团统一面向本科三年级及以上年级(任期内)学生进行招募,作为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参与考核评优。

2.部门负责人每部门设负责人2-3名,共计不超过15人。部门负责人全体决议讨论部门各项工作,并带领部门工作人员完成工作计划和安排。部门负责人统一面向本科二年级及以上年级(任期内)学生进行招募,作为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参与考核评优。

3.工作人员:每部门设工作人员不超过6人,共计不超过30人。部门工作人员负责完成相关工作计划的具体实施。学生会各部门工作人员面向本科二年级(任期内)学生进行招募,作为学生组织下一级负责人参与考核评优。学生会工作人员中来自院学生会的比例不低于50%。

五、遴选要求

第三十届燕山大学学生会主席团面向全校2019级及以上年级本科生进行遴选;部门负责人面向全校2020级及以上年级本科在校生进行遴选部门工作人员面向全校2020级本科在校生进行遴选。候选人资格要求如下:

1. 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爱国情感,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品行端正、品学兼优,在校期间无违纪记录,学业成绩优良,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班级或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3.作风务实、乐于奉献,具有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在大学期间有各类学生组织或团支部工作经历,能够按时参加工作例会与活动,不无故缺勤;

4.了解学生会改革方案,综合素质优秀,能适应某一部门或多个部门的管理及执行工作。

、遴选方式

1.燕山大学第三十届学生会成员候选人通过公开报名和组织推荐方式民主酝酿人选,经资格审查、考察与考核、公示等程序产生,报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审核后确定。

2.主席团候选人应具有代表性,从校、院学生会工作人员和各领域优秀学生典型中产生。

3.主席、部门负责人、部门工作人员实行分批选举。主席候选人落选后,可按个人意愿参选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由新旧主席团成员共同选举。

4.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和燕山大学第二十九届学生会主席团负责对遴选的进展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督。

、考察与考核内容

考察与考核内容分为学生工作论文和面试答辩共2个环节,其中学生工作论文将作为面试答辩成绩的重要参考。

1.学生工作论文及情景写作:根据个人学生工作实际经历与经验,结合学校新百年征程、建党百年、学生会工作实务、翎燕训练营等主题,撰写一篇学生工作论文,不少于1000字。同时按照规定场景设定进行写作(见附件)。(以上两篇除文件名外,标题和内容等部分均不得出现明确的学院和姓名信息)

2.面试答辩:由校团委组织评审委员会,在指定教室进行答辩。面试将通过个人提问、交流阐述等形式进行。

其他

1.报名遴选的同学需填写《第三十届燕山大学学生会报名表》(一式两份,见附件),经所在学院团委资格审查合格后,以学院为单位上报校团委。另需附个人近期正装小2寸证件照和生活照各1张(均为电子版)。

2.报名表、证件照、生活照、工作论文及情景写作请以“学院+年级+姓名”形式命名文件夹,以学院为单位于6月23日12:00前发送至ysdxxsh@163.com。(宣传推广部候选人可提交个人作品展示个人专业能力。)

3.本次遴选不接受个人单独报名。

4.参选人员和最终人员名单将在校团委网站进行公示,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向校团委或校学生会反映,经调查属实,将取消相关人员资格。

5.本办法由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和燕山大学学生会负责解释。



附件:《情景写作题目要求》

《第三十届燕山大学学生会报名表》


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

燕山大学学生会

2021年618


                                                              

Copyright © 2013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35-8387687

邮箱:tw@ysu.edu.cn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 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