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QQ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燕山大学在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荣获佳绩

作者: 时间:2021-12-22 点击数:

近日,团中央发布了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报,我校团委荣获“全国优秀单位”,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让厕所革命之光照亮每个农家小角落”实践团荣获“全国优秀团队”。

今年暑期,校团委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制定具体活动方案、筹备遴选团队、完善安全保障机制、优化组织联动架构,对社会实践进行周密部署,共组建134支社会实践小分队,其中国家级团队4支、省级团队11支,参与师生2000余人。

各社会实践团队奔赴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李大钊纪念馆、李大钊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深入党史学习、传承革命精神;前往青海德令哈、新疆博湖、承德来太沟村等地,聚焦新农村建设、促进民族团结;助力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踏勘冬奥场馆、提升服务能力;组建首届硕博实践团,赴任丘挂职锻炼、服务基层建设。我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中国青年报、河北日报、长城网、秦皇岛晚报等多家媒体广泛关注和深入报道,其中迎冬奥青年教师实践团相关报道阅读量超过22万。

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让厕所革命之光照亮每个农家小角落”实践团由专业教师和土木工程、建筑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学生组成,赴承德市围场县银里村、马连道村、来太沟村实地调研。团队利用专业优势,寻找农村“厕所革命”中存在的关键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制定厕改方案并落地实施。该团队实践成果获2021年“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并作为河北省入围的6项作品之一,进入第十七届全国“挑战杯”竞赛终审决赛。

在学校党委的关怀和指导下,校团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社会实践的科学性和现实性,依托旨在提升青年就业创业能力的“海燕计划”,不断探索实践育人与科创育人相结合的新模式。学校各级团组织将持续引导实践团队将书本理论与实际需求相结合,科研项目与实践活动相融合,青春血脉与家国情怀相契合,用行动诠释奋斗铸青春、建功新时代的铮铮誓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Copyright © 2013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35-8387687

邮箱:tw@ysu.edu.cn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 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